看了幾篇大家分享航空公司的好壞
大多會講到餐點
所以我來分享一下自己以前在空廚工作的經驗

我是大學畢業後沒幾年,進復興空廚工作
職位是品管
也就是如果各位在餐點中,吃到什麼鐵絲啊,頭髮啊
這就是我的責任啦~~
一有客訴,也就是我被罵到臭頭的時候的^^

以前復興空廚可是包辦了許多大航空公司的餐點
到了我進去時,已被長榮空廚瓜分了部份市場
所以我們的大客戶只剩:日亞航,泰航及澳州航空
以及一些小航空公司,我也忘了叫什麼名字

基本上,機上餐點要好吃很難,各位也都知道
因為在高空中,人類的味覺會變遲頓,所以廚師們大都會將口味調重點
又因為要在機上二度加熱,所以在空廚中做的餐,大都是半生不熟的
等到加熱後,那就全熟啦,只是蔬菜也黃掉了>_<
我們餐點中,蔬菜類是較少的,但一定會有

我也很喜歡吃哦
如果幸運的,師父多做了一些,那麼我們中午就有加菜的機會啦
那時,就是我最幸福的時刻^^
中午飯後,再來一碗日式涼麵,而且是無限量的哦,
吃起來真過癮XD

在這裡要跟大家說,餐點中最讚的,
應該是水果了,
每次看到水果區的阿姨在切西瓜或是哈蜜瓜,都好羡慕可以吃到那盒水果的乘客^^
因為我們一定都將水果中,最甜美最好吃的部份切給乘客們
其他看起來不甜,有撞痕有缺陷的,一舉丟棄

還有,香蕉一定要選鮮黃沒斑點的
因為香蕉是連皮送給乘客,也就是一整根的
記得那是提供給商務艙的人食用
不過據大家經驗,香蕉都嘛是要有斑點,才好吃
不過為了美觀起見
送水果的阿伯來,我都把有斑點的退掉,選擇鮮黃不熟的那種
阿伯還會笑說,那有斑點的,就送你吃吧
我也不想載回去了,
然後我又有飯後水果可吃,呵呵^^

另一個要提到的是甜點
甜點是我們請來一位外籍大廚駐廠監督做的
有時看到剛出爐的蛋糕,還真是流口水
然後切蛋糕的師父
都會看在我是小女生(那時是小女生啦>///<)的份上
切一塊給我吃吃
有時會吃到驚為天人的美味
但也會吃到不是很好吃的T_T


記得我在的那陣子,正好在流行蛋塔
大廚們天天都在試做
要抓出最美味的比例
我們工廠裡就充滿了蛋塔香......

每個月我們都得抽檢一些餐點去桃園一個衛生單位(我又忘了名字)去檢驗
如果查出生菌數或大腸桿菌數過多,
那又是全面大檢討的時候
那時,品管及現場人員的皮,就是崩緊一點了:P

我們品管的工作包括幾點:
現場環境查核,人員衛生查核及餐點的衛生查核(微生物檢驗)

基本上,以我自己在空廚的經驗看來
空廚的衛生是值得信賴的
因為我們的檢查是很確實,也固定有在做微生物的檢驗
人員方面要求也很高
髮帽,服裝,口罩,手套,鞋子無一可缺
一定都要求很嚴,如果沒有達到我們的要求
主管都是直接叫去罵的T_T

我們常接到的客訴大多是:吃到異物,餐盤東西缺少或是口味不合
通常都會要求空服人員將異物留下讓我們檢討是如何發生
缺少東西就加強排盤人員的工作細心
口味不合,就得請大廚多多加油,再研發好吃點的東西^^

雖然我已離開空廚快十年了
不過在那裡工作的經驗
常常被我拿出來講給朋友聽
大部份朋友都覺得很有趣
我自己也覺得很懷念

只可惜目前生意大多被華航及長榮空廚搶走
復興的狀況我也不是很清楚了
不過,那是個美好的回憶^_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